加快种业创新 推进乡村振兴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时间:2021-12-01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加快推进种业科技创新,是我国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支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开展种源“卡脖子”技术攻关,打好种业翻身仗。省科技厅在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重点围绕大力支持种业创新,坚持科技兴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目前,省科技厅已制定《山西省“十四五”有机旱作和现代农业产业新技术规划》,初步提出多种业领域重点科技项目。同时依托企业、高校、院所共同建设和优化种业创新领域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渗水地膜早作技术试点示范,到目前在全国已推广示范累计500余万亩,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现代种业创新进一步围绕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积极培育和发挥好种业方面科技人才、专家团队、科技特派员的作用。继续开展种业创新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支持和推进以晋中国家农高区为主的各类农业科技创新平台载体建设,在种业创新领域积极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支持农业龙头企业开展种业科技研发及成果转化,提升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为全面推进种业创新提供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