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作用 持续培优创新生态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时间:2021-11-03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报告既高瞻远瞩又实事求是,战略思路明确,战术举措得当,鲜明提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全方位推动”为横向纬度,以“高质量发展”为纵向标尺,聚力“六个领域”“三个体系”,是指导和引领全省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将坚持创新在转型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化科技对产业的支撑引领作用,持续培优创新生态,服务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同时,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同志聚焦党代会,提出新的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聚焦产业“卡脖子”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推动更多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

二是深入实施三大创新工程,通过“揭榜挂帅”优化资源配置,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三是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建设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端创新平台,优化省实验室体系,加强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培育新型研发机构,形成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化的体系化支撑。

四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普惠性政策落实,大力培育高科技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五是优化引才育才环境,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大自主权,打造“三无”“三可”科技创新环境。

六是推动产学研用有机结合,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让更多优秀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七是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将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紧密结合,推动实现科技与经济对接、成果与产业对接、创新贡献与权益收入对接,在科技创新上率先蹚出一条转型发展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