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党建 促业务 深入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时间:2021-06-29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科技体制改革相结合,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山西省科技厅机关支部与服务对象结对以共同开展主题党日的形式共同学习,相互促进,特别是机关一支部联合云时代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党支部、华为山西鲲鹏生态创新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积极推进支部共建、政企对话,主动作为,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共同针对信创产业发展观大势、谋实事,为全省信创产业创新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互助提升支部力量。结对支部之间相互协助抓党建,支部书记、支部成员之间经常性开展支部建设经验交流,共同研究探讨支部管理模式、组织活动模式,共同健全规范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特别是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方面,彼此协助推进有关工作落实,形成互帮互助长效工作机制。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专题研讨、影视鉴赏、红色瞻仰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认真开展业务交流。一是围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加强与云时代、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加强沟通对接,按照全省科技体制重塑性改革思路和要求,重点了解我省信创产业现状,制约信创产业发展的相关技术,我省信创产业平台建设短板以及国产替代过程中存在的软件适配、数据迁移等问题,积极传达省委省政府关于我省信创产业发展的相关指示精神,及时宣传解读相关政策文件,邀请对方参与相关调研、文件起草以及具体工作推进等,为1支部信创工作的开展做好业务指导。二是在行业方案解决、人才培养、公共服务提供、产品应用创新、项目孵化、生态示范以及市场推广等方面进一步深化沟通协作。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开展技术培训和相关业务理论知识的传授,不断提升日常工作业务标准和服务质量。云时代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充分发挥自身平台优势,加强相关领域的沟通对接,强化业务拓展,积极开展项目孵化和生态示范。

密切联系服务群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征集梳理企业发展技术需求和意见建议,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共建三方认真研究探讨,共同会诊破解方法,把握重点积极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群策群力解决科研人员“急难愁”的具体问题。

持续抓好制度落实。共建三方每2个月至少安排一天时间,组织党员、邀请群众,围绕党史教育、政策研讨、技术交流等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全年至少组织参加1次红色基地现场教学主题党日活动,积极邀请对方参加本支部所在党组或党委举行的集体活动。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经常性的开展日常互助交流,形成常态化互助工作机制。

6月10日,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和省委巡回指导组共同对一支部三方共建主题党日进行调研,调研过程中,对服务对象提出的发展建议和困难,要求机关一支部继续深入细致研究,逐项提出落实解决方案。同时对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和支部结对三方共建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政治统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就是一把破解难题的“金钥匙”,不断从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找寻方法,从党的奋斗历程中获取攻坚克难,勇攀科技高峰的强大凝聚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