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青山副厅长一行调研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科普工作情况

        时间:2021-06-11

 2021年5月27日,山西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一行到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调研科普基地建设情况。山西中医药大学纪委书记郭文平、副校长闫敬来,省科技厅大健康处负责人、项目专员,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有关工作人员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一同参加调研。 

牛青山副厅长参观了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史馆和中医药标本馆。中医药博物馆馆长刘润兰向调研组一行详细介绍了中医药文化历史和各类药材标本,汇报了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作为“山西省科普基地”,在山西省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方面做出的贡献和取得的成绩。 

牛青山副厅长对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致力于传承和弘扬中医药文化,做好中医药文化研究,讲好中医中药故事,传播中医药声音,架构起中医药养生知识与百姓健康生活之间的桥梁,让中医药文化走进百姓生活,培养正确的健康养生意识和中医药文化认同,使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做到有效传播和广泛推广,进一步提高中医药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度。 

山西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于2015年9月正式落成并对外开放。2016年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授予“全国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2018年获批“山西省科普基地”,2019年获批“山西省社科普及基地”。作为特殊的历史文化载体,中医药博物馆荟萃了全省中医药文物精华,汇集全省40多个县市的中药材标本资源,是我省中药材相关科普、教学、培训和科研的重要平台和基地。博物馆开放以来对外展出活动频繁,目前正以多种功能积极为社会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