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厅为深度贫困县乡镇科技特派员办实事解难题

        时间:2021-05-24

为全面掌握我省科技特派员工作情况,解决科技特派员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4月1日、4月15日,省科技厅现代农业科技处两次召开深度贫困县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座谈会,对科技特派员选派、服务情况进行总结,查找问题和不足,为科技特派员办实事。大同市、忻州市、吕梁市、临汾市科技局农业科负责人及10个深度贫困县科技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科技特派员代表分别参加了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对科技特派员开展工作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典型经验和做法、存在问题和困难等进行了全面总结。针对提出的缺乏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科技特派员考核、激励机制不完善;部分科技特派员和服务对象积极性不高,帮扶效果不突出;部分地区资金报销不畅;科技特派员与服务乡镇、市县科技管理部门缺乏沟通等问题,现代农业科技处对于能立即解决的,第一时间与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进行了安排部署,对截至目前科技特派员服务情况和经费报销情况进行了梳理,主动联系、积极服务、督促指导。同时,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派员单位沟通协调,为科技特派员做好科技服务和经费报销工作牵线搭桥。 

下一步,现代农业科技处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制定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梳理国内其他省份在科技特派员管理方面的典型经验做法,制定我省科技特派员管理办法,健全科技特派员管理、考核及奖惩机制。二是加强组织管理。省市县科技管理部门加强组织协调,增强服务意识,特别是加强县级科技管理部门对科技特派员的管理、协调、服务和考核等工作。三是加强日常督促。及时与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等科技特派员选派单位和选派人员沟通,宣讲相关政策,做好科技特派员服务保障工作。四是提升服务成效。鼓励和指导科技特派员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实际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开展科技服务,提升服务效益和受援单位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