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第二次党史专题学习(扩大)会

        时间:2021-04-0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部署,山西省科技厅党组召开第二次党史专题学习(扩大)会,会议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主持,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机关各支部书记、厅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列席。

会上传达学习了《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安排》的方案。

厅中心组成员分别领读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和《毛泽东 邓小平 江泽民 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的有关篇章,并结合近期学习、工作情况进行了交流发言。

交流中大家一致认为,一是站在规律一边才能顺应大势;二是以史为鉴才能明得失知兴替;三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才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学习党史,就要深刻认识党的性质宗旨,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工作中的困难不做“甩手掌柜”、不做“局外人”,强化“答卷、交卷”意识,奋力开启我省一流创新生态建设新局面。

学习中还感受到,一是必须坚持系统思维,正确认识改革开放前后两个历史时期的关系,进一步坚定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始终保证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集中统一领导;三是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是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扬党内民主激发创造活力,发挥科学合理高效的巨大制度优势;五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与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六是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发挥科技引领与支撑作用,推动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

卫英慧在总结讲话中就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强化政治自觉,做到高站位认识。要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抓好落实。党员干部,特别是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增强抓好学习教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强化行动自觉,做到高质量推进。要突出“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核心任务,把握“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要求,建设好“五型机关”,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决防止造“盆景”、走过场,学用两张皮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发生。三要强化责任自觉,做到高标准落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厅的一件大事,任务重、要求高,必须站在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扎扎实实地落实好党史教育各项任务,我们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打造一流创新生态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全省科技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咬定目标任务,提高“答卷”水平,一步一个脚印,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议最后传达学习3月22日省委书记楼阳生在全省开发区2021年第二次“三个一批”活动现场的讲话精神,卫英慧强调,省科技厅要围绕“五链耦合”中的创新链,强化担当精神,落实责任分工,推动“五链”深度耦合,实现“十四五”转型出雏型目标,开创转型发展新局面,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的成果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