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3-03-02 11:18:48

2023年科技工作重点打好七大攻坚战

科技日报太原2月28日电 (记者韩荣)“2022年,全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性进展,科技研究与开发经费251.9亿元,增长19.3%;高新技术企业达3916家,增长9.8%;技术合同成交总额561.86亿元,增长7.7%……”2月28日,2023年山西省科技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会议对2022年全省科技工作取得的成绩进行了总结,深入分析了当前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上,山西省科技厅党组书记、厅长卫英慧说,2022年是山西省科技厅确定的“创新生态建设提质年”,山西持续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坚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创新平台建设作为集聚科技资源的重要抓手,目前,层级多样、品类齐全的创新平台体系基本形成。

会议明确了2023年重点工作,要围绕“两个基本实现”目标要求,紧扣“三区三地”建设任务,重点打好“七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好高水平创新平台体系建设攻坚战,建设层级多样、品类完整的实验室体系,加快形成山西战略科技力量体系化布局;二是坚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攻坚战,强化基础研究,开展科技支撑“两个基本实现”专项行动,推进专业镇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行动;三是坚决打好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攻坚战,通过政策加强引导服务,推动更多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四是坚决打好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攻坚战,着力加强中试基地建设、加大应用场景建设、完善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效益分享机制;五是坚决打好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引育攻坚战,更加注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同时突出青年人才的聚集培育,加强引才引智合作平台建设;六是坚决打好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攻坚战,深化科研经费和项目管理方式改革,科技人才评价改革、完善科技奖励制度;七是坚决打好区域创新交流合作攻坚战,全方位加强国内外科技交流合作,积极融入国内大循环、国际国内双循环。

“我们要深刻认识当前科技创新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不断强化科技源头供给,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科技支撑。”卫英慧说。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