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5-01-13 17:57:15

关于印发《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晋科办发〔2015〕8号

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汲取近期国内几起重大事故和上海“12.31”踩踏事件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安发电〔2015〕1号)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厅安全生产工作,现将《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2015年1月8日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中办发电〔2015〕1号)和省安委会下发的《山西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认真汲取近期国内几起重大事故和上海“12.31”踩踏事件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晋安发电〔2015〕1号)的文件精神和总体要求,为做好我厅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 目标要求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几起重大事故和上海“12.31”踩踏事件教训,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强化安全生产依法管理,把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厅系统范围内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彻底排查事故隐患,确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到位,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促进我厅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及责任分工

科技厅成立厅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组,负责厅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统一领导、协调和部署。

组  长:  张金旺   山西省科技厅厅长

副组长: 

秦作栋   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

张新伟   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

郭春林   山西省科技厅副厅长

李秀林   山西省科技厅纪检组长

卫小平   山西省科技厅巡视员

潘志勇   山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

苏广宇   山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

李  敏   山西省科技厅副巡视员

成员由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人组成。

各位厅领导分别负责分管处室和分管单位的安全生产大检查。

各处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本单位、本部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亲自检查,班子各成员要切实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安排。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负责厅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的情况收集、汇总、梳理、通报、上报等工作。

领导组办公室联络员:陈华煜(厅办公室副主任)、李保明(厅后勤服务中心副主任)。

三、检查范围及内容

(一) 检查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结合我厅实际情况,由后勤中心重点检查厅机关、机关职工宿舍小区,分管领导对直属各单位等的安全生产情况进行检查。

(二) 检查内容

1.厅机关、职工宿舍小区

(1)办公人员密集场所、出租场所以及宿舍小区的消防安全情况;(2)燃气、煤气设施及管道安全情况;(3)办公大楼电梯的安全情况;(4)职工食堂的设施、食品卫生安全情况;(5)办公区域出入管理制度,门岗检查措施情况;(6)防盗、防触电措施;(7)公务用车运行安全管理情况;(8)应急值班情况;(9)各单位、各场所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2.直属各单位

(1)安全生产精神学习贯彻、动员部署、宣传教育情况;(2)安全生产领导机构和责任制情况;(3)各项规章制度是否健全;(4)各类应急预案是否齐全、是否经常组织演练;(5)各类安全设施是否齐备;(6)各类从业人员是否具备相关证照资格;(7)科研生产安全制度制定与执行情况;(8)燃气、煤气设施及管道安全情况;(9)防盗、防触电措施落实情况(10)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及使用情况;(11)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四、进度安排

安全生产大检查从2015年1月初开始到3月底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1.部署发动阶段(1月7日至1月16日)。成立组织机构,

开展动员部署,研究制定方案,明确具体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做好相关的宣传教育工作。

2.自查自改阶段(1月17日至1月30日)。各单位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自查自纠、整改治理。

3.督导检查阶段(1月31日至3月10日)。分管厅领导对分管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对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提出整改要求并监督落实。

4.整改总结阶段(3月11日至3月30日)。各单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逐一整改,总结本次大检查中的经验和做法,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巩固深化大检查成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职责明晰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把安全生产工作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到人。

(二)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单位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的检查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生产方案,周密安排,细化任务,落实责任,改进方式方法,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防止走过场。要以此次大检查为契机,进一步强化安全监管,深化安全整治,夯实安全生产工作基础。

(三)深入检查,及时整改。坚持边检查边整改,以检查促整改。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能整改的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整改;暂时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制定并落实防范措施,指定专人盯守,限期整改、跟踪落实,确保不走过场,不留死角。

(四)广泛宣传,舆论监督。要充分利用标语、版面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这次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的目标、内容和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形成安全生产的良好舆论氛围。进一步完善隐患举报制度,对举报的事故隐患要认真进行核查,督促落实整改,并对举报人进行适当奖励。

各单位要认真分析、及时解决自身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动工作深入开展,于3月20日前将有关工作情况总结报厅安全生产大检查领导组办公室。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