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综合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12-03-09 09:44:18

2011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由山西省科技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

2011年,我厅新一届班子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此项工作,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调整了《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由厅党组书记、厅长贺天才亲任组长,在厅办公会议上明确将政务信息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任务中,并布置安排了厅门户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明确了专人,筹集了专项经费,落实了责任。

(二)继续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1年,山西省科技厅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办发(2011)22号《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晋纪办发(2011)23号《2011年全省政务公开要点》,围绕转型跨越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我厅工作实际,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应用,有效保障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对我厅行使政府职能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良好效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1年,科技厅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9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类信息更新2条;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35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3%,工作动态信息334条,占总比例的48%;统计规划类信息11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6%; 人事财务类信息10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8%;行政职权类信息341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等方面,占总体的比例为49%。此外,对于社会公众比较关注的机关出国(境)、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等三公经费预算以及财政批复的部门决算等情况,我厅都按要求在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财务公开”中及时进行了公开。

除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还在网上通过其他专题形式集中发布政府工作的情况,对主题内容进行深度信息发布。2011年共制作专题4个,发布信息200余条。如在网站上开设了“廉政教育基地”、“科技抗旱”、“食品安全”、“科技活动周”等专题专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厅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我厅政府网站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办公大楼设置触摸屏进行服务指南、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并以《山西科技年鉴》、《山西科技统计年鉴》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科技厅在厅政府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等,并提供了表格下载,设立了专门邮箱进行申请件的接收。此外,厅网站“行政公文”栏目中列出了“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目录,为依申请用户提供基础信息浏览。除网上接收申请外,科技厅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

2011年,本厅共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2件,申请内容主要为“工研院筹建”的相关信息,按照我厅依申请公开的管理办法,由相关负责人具体受理,并当面予以答复。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厅2011年度通过网站接受公众咨询354次,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厅长信箱、业务咨询、公众留言、监督信箱等互动栏目,2011年各邮箱共收到354条网民有效留言,其中厅长信箱41条,业务咨询307条,公众留言4条,监督信箱2条,通过网上公开回复347条,占总体比例的98%,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答复7条。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厅2011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厅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数6人,其中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网站运行维护费用、受理处日常运作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5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我厅组织课题组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中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取得了阶段成果。结合该课题研究成果,我厅重新调整了政府信息公开的思路,更加注重信息的标准化建设,信息公开的深度,信息获取的便捷,信息的安全性等问题,并在实施网站改版的过程中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板块的建设,以期建立一个分类合理,层次清晰,内容丰富,查询快捷,安全高效的政府信息公开体系。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