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2-09-09 16:12:10

省科技厅成功举办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低碳技术应用与发展分论坛

由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怀柔实验室山西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22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低碳技术应用与发展分论坛9月1日在太原成功举办,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国出席论坛并致辞。省科技厅厅长卫英慧,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正厅长级)马进,中科院煤化所所长房倚天,格盟国际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曹阳,以及有关厅局、高校、科研机构、企业及各市科技局相关领导参加论坛。

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需要付出更大的努力。当前,要解决碳减排约束与未来经济增长空间之间的矛盾问题,只有通过持续的科技创新才能解决。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姜培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任黄晶围绕“双碳”目标下的地下储能、立足清华大学山西院助力山西能源低碳发展、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发展战略研究、应对气候变化与碳中和技术体系的构建主题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

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绝不是轻松就能实现。从技术上讲,加快绿色低碳科技革命,不仅要注重绿色技术的攻关和研发,还要做好从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到综合示范的全链条布局。从进程上看,要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上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在科技创新上下更大的功夫。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吕清刚,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震坡,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曹阳,中国华能清洁能源技术研究所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卫东,怀柔实验室山西基地主任孙予罕,潞安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军祥,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副理事长陈胜军深入探讨能源转型实施路径和绿色发展创新思路,共同研讨低碳技术应用和发展。

绿色低碳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一场具有变革意义的同台竞技。与会专家学者表示,要抓住机遇,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抓好绿色低碳技术攻关,加快先进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发挥好科技创新引领作用,就一定能为我国实现“双碳”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