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1-12-02 17:52:22

我省承担的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项目二次评估择优会议召开

2021年11月26-27日,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办公室组织的2020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项目二次评估择优会议通过视频方式召开。来自国内11名行业知名专家组成的评估专家组,山西省科技厅、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太原理工大学等相关单位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围绕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重点专项“低热值煤清洁高效燃烧资源利用与灵活发电关键技术及示范”项目研究进展情况进行了专家评估。通过观看两个项目承担单位视频现场展示,听取项目研究报告,专家咨询讨论等环节,最后形成了专家意见,供有关部门项目管理决策参考。 

该项目于2020年通过“赛马制”立项机制实施,由山西河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太原理工大学采用不同研究路线分别承担,针对山西煤矸石等低热值煤资源利用难度大、发电能效低及燃烧副产物难利用等问题,研发低热值煤燃烧利用和余热梯级利用技术,进行低热值煤燃烧技术工程验证;研究低热值煤燃烧副产物与烟气协同治理与利用技术,并建立年20万吨低热值煤燃烧副产物与烟气协同治理利用示范工程,实现灰渣100%高值化利用;研发多元均质复配、清洁高效混燃、灵活联产技术,在300MW及以上容量机组进行低热值煤发电机组工程应用。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