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能源与节能环保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1-08-27 17:09:46

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油页岩原位开发技术示范工程项目方案进行论证

为推进油页岩原位开发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实施,省科技厅于2021年8月19日组织专家对该项目方案进行了论证,张克军副厅长主持论证会并讲话。省委人才办、省发改委、省国资运营公司的有关负责同志参与论证。 

论证采取通讯论证和会议论证相结合的方式开展,论证专家来自中石化、吉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省自然资源厅等有关高校、企业和部门。论证专家听取了项目组详细汇报,经质询讨论,肯定了项目组提出的油页岩原位开发技术先进性和示范工程的可行性,同时也指出了示范工程实施面临的困难或风险,对项目方案提出了优化完善意见建议。 

油页岩油气资源是我国的重要战略资源,原位开发技术的实施对保障我国能源供给、石油安全和“双碳”目标实现具有重大意义。太原理工大学赵阳升院士团队原创性提出了油页岩原位注蒸汽开采油气技术(简称MTI技术),具有加热热解速度快、开采效率高的优势,已经过大量实验研究和中试试验,具备开展规模化示范的基础和条件。示范工程成功实施并推广应用后,对有效降低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具有重要意义,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