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农村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0-05-29 18:13:46

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以科技振兴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记山西农业大学(省农科院)科技特派员张勇技术团队

激发社会经济市场活力,实现精准脱贫产业兴旺,科研技术与科技人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无数产业的强劲发展和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都在诸多科研技术团队的努力下成为现实,为我国成为现代化强国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和精神基础。

张勇及其食用菌技术团队,始终坚守在科研、产业与技术扶贫第一线,为我省脱贫攻坚积极贡献科技力量。一是把论文书写在三晋大地。张勇从业31年来,秉持“科技为农,服务兴农”的理念,从吕梁到晋中,从晋东南到晋西北,张勇的足迹踏遍每一个基地、每一个菇棚;从春天到秋天,从严寒到酷暑,张勇全年都奔波于各个基地之间,查访、研讨、试验、总结、再试验、再总结,他将多年的研究成果总结成老百姓“一看就懂、一学就会”的“亲民”技术,手把手地教授给当地的菇农,使科研成果真正落地到田间地头,帮助百姓实现脱贫致富。二是通过项目实施推动产业发展。为促进临县食用菌产业发展,张勇技术团队将国家级、省级、院级科研推广项目《羊肚菌引种试验示范及推广》《香菇优质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反季节香菇高效栽培技术示范推广》落地在临县,项目共示范栽培反季节香菇13万棒,推广种植1500万棒,辐射带动了临县白文、城庄、临泉、木瓜坪、大禹等12个乡镇,30余个村。张勇连续四年担任科技特派员,并连续三年担任山西省“三区”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负责人,团队主要成员都长期在临县驻扎,实行帮村帮户、帮场帮企。先后在临县举办了10多场专业技术培训会,培训香菇种植户1000多人,为企业及农户种植食用菌培养本土技术人才50多人。三是牢记初心使命。为实现精准扶贫,张勇团队依托科技项目《羊肚菌栽培技术研究及推广》研究成果,在临县、岚县大力发展推广羊肚菌种植,加速推动了两个县食用菌产业的发展。针对兴县食用菌发展规模较小、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张勇带领团队克服困难、借鉴经验、整合资源,在兴县大力发展香菇、羊肚菌栽培,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开辟了当地产业发展新路径。四是心系关怀百姓农户,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张勇及其团队成员采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和各企业及种植户保持联系,远程指导发菌和出菇管理,努力为企业和农户排忧解难。疫情防控等级降低第一时间,张勇及其团队成员火速赶往吕梁,进村入棚,对企业和农户进行关键技术指导。如今,张勇及其团队又在山西省灵丘县开辟了食用菌产业科研推广新战场,在灵丘县大力发展食用菌产业,提高产业经济效益,把科技成果不断转化落地,促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