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人才与创新团队处 发布日期: 2023-06-02 22:16:00

2023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闭幕

5月31日下午,以“热爱科学崇尚科学”为主题的2023年山西省科技活动周闭幕式在山西地质博物馆顺利举行,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牛青山出席并讲话。

闭幕式以山西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开场,经过初赛、复赛进入决赛的20名优秀选手参赛,结合专业学科知识、创新技术、创新成果等,用通俗易懂、诙谐幽默的语言,给大家带来了一场科普视听盛宴,讲解主题涉及健康、自然、化学、物理等多个领域,在普及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了科学精神,传播了科学思想。

活动周启动以来,主办单位成功举办了全省科普讲解、科学实验展演、科普微视频等“科普三大赛”;通过主场展览活动展示了主题教育和省重点实验室、科普基地、科技创新人才团队在重点科技领域取得的成就;开展了无人机演示、智能编程挑战、中国“芯”助力中国梦等主题互动活动和“神秘地球”“神奇的种子”“体验沧海桑田之变和大自然之美”、科普下基层、科技大讲堂等特色科技活动。今年的科技活动周主要呈现以下五个特点:一是领导高度重视,二是活动特色鲜明,三是部门协同联动,四是社会参与度高,五是宣传氛围浓厚。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领悟了科学的魅力,增强全省创新活力,广泛宣传了科技创新成果,传播了科学思想,提升了公民科学素养,为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科技创新氛围。

下一步,省科技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调研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持续抓好《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落实。各科普基地要不断提升自身服务能力,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在科普讲解员的培养、微视频的制作、科普作品的创作、科学实验展演等方面同步发力,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科普载体的宣教优势,推动我省科普事业蓬勃发展。全省广大科技和科普工作者要增强科普责任感和使命感,发挥自身优势和专长,积极参与和支持科普事业,自觉承担科普责任,提升全民科学素养,营造良好创新生态,助力山西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