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科技成果评价与监督处 发布日期: 2014-07-01 10:03:18

响应中央节能号召,优化我省电网规划配置

目前我国通用的变压器负荷运行管理的方式按1.3倍-1.5倍的额定电流可持续运行30 分钟执行,未考虑变压器健康状态、起始负荷和运行环境,不利于设备的全寿命周期管理,也不利于区域电网负荷调控能力的提升和电网的供电可靠性。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太原供电公司和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合作完成的“变压器热路模型及负荷智能控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基于理论分析、数值仿真和在线监测相结合的方法,综合考虑变压器的工况条件,建立变压器热路模型,对其热路模型和负荷控制技术进行了研究,实现了变压器正常运行和过负荷情况下的精细化、智能化管理及节能降耗。在准确计算变压器热点温度的基础上研发变压器状态监控及负荷管理系统,当发生“N-1”故障时,实时给出变压器在当前环境和负荷情况下的过负荷安全运行时间,并对变压器高温预警,为调度部门科学调度提供决策依据。

本项目获专利5项,并于2012年10月在太原市220kV南社站3#主变、110kV杏花岭站1#和2#主变、35kV北格站1#主变上示范应用。系统自投运以来,变压器的运行容量得到了较大提升,增供电量约 2 亿 kWh,实施冷却器控制策略后,约节能 12.6 万 kWh,年增收支总额约为 3200 万元。系统的应用在提高现有设备全寿命周期管理,优化配置电网规划建设资源方面,具有极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