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 发布日期: 2023-05-23 09:27:43

2023年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山西)项目启动与交流会在山西太原召开

5月5日-6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山西)项目启动与交流会在山西太原湖滨国际大酒店召开,会议旨在听取相关领域专家意见和建议,保障项目顺利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联合基金管理办公室、山西省财政厅、山西省科技厅、太原理工大学有关人员及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相关专家、项目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国家基金委联合基金管理办有关人员指出,党中央高度关注基础研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新时期联合基金改革以来,坚持目标导向和自由探索“两条腿走路”,搭建开放合作平台,吸引多元投入,积极从全国范围集中高水平人才为需求方解决问题,联合基金规模逐渐壮大。本次项目启动会落实基金委有关领导强化联合资助方作用的要求,注重对项目实施过程的跟踪,注重在项目组织过程中总结积累经验,为联合基金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保障。与会专家要严格把关,为确保项目质量提出意见建议,项目负责人要明确总体研究思路,做好顶层设计,保证各子课题之间衔接合作。

山西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彭德全向国家基金委多年来给予山西的关怀与支持表示感谢,我省与国家基金委签署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协议以来,围绕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和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等山西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重点任务,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为山西吸引集聚全国最优势科研力量,解决了山西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很多重大科学问题,有力促进了山西省内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带动了山西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山西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宝贵的增长动力。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郑强对国家基金委一直以来对学校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向莅临大会的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详细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服务社会等情况。他指出,此次会议恰逢太原理工大学建校121周年校庆日,能在太原召开项目启动会给学校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为联合基金项目实施提供帮助,确保项目顺利开展,产出标杆性研究成果,学校将从政策、经费、场所、人员等方面对项目实施给予大力支持。

项目交流按照环境与生态、能源与化工、新材料与先进制造、电子信息、人口与健康等5个领域分别进行。项目负责人详细汇报了项目的研究内容、方案和实施计划,各专家组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讨,并就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整体协调推进、工作内容聚焦、任务节点把控和考核指标完成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本次会议的召开,为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山西)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基础。各项目组表示将认真落实与会专家的各项意见建议,协同配合,共同推进项目开展。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