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技厅半导体与新材料科技处 发布日期: 2021-12-21 17:13:18

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抗直流铁基纳米晶软磁合金材料的关键工艺技术研究”通过验收

12月7日,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承担的山西省重点研发计划“抗直流铁基纳米晶软磁合金材料的关键工艺技术研究”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 

该项目围绕16~25μm铁基纳米晶超薄带这一新型软磁功能材料开展了产业化关键技术与新品种开发研究,掌握了高质量Finemet型纳米晶合金条带的制造工艺关键技术,实现了超薄带的高效化、连续化生产;开发出系列化抗直流铁基纳米晶超薄带新品种,实现了材料相对磁导率从2000到10万全覆盖的技术目标要求;研究了铁基纳米晶非晶形成能力与晶化机理,建立了不同牌号产品的热处理工艺制度,实现了磁性能的精准控制,填补了国内空白。

该项目开发的抗直流系列产品已批量应用于新能源汽车、智能电器、手机无线充电等领域电磁元器件的制造,为我国电力电子和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材料支持。该项目解决了非晶材料领域“卡脖子”难题,打破了国外对该类产品长期的技术垄断,不仅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和技术基础,而且为非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研究经验和技术指导,有力推动了非晶/纳米晶软磁合金材料的高质量发展。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