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18-02-28 11:14:03

2017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报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及我省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由山西省科技厅编制完成。

本报告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年报电子版可以从山西省科学技术厅网站“信息公开年报”栏目下载。如有疑问,可联系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办公室(山西省太原市迎泽大街366号,邮编030001,电话:0351-4041479)。

一、概述

2017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府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精神,严格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要求,进一步规范网站内容发布,积极推进微信、微博政务公开建设,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和监督权,努力打造阳光科技管理部门,不断提高政府机关公信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科技厅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相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严格依法依规主动公开机关各类政府信息。

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为我厅信息公开的主要渠道。2017年,厅门户网站新增政府公开信息1504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更新12条,占总体比例为0.8%;政策法规更新23条,占总体比例为1.5%;行政职权类信息192条,占总体比例为12.8%;工作动态类信息更新506条,占总体比例为22.9%;地市动态类信息345条,占总体比例为37.3%;人事财务类信息12条,占总体比例为0.8%;其他信息414条,占总体比例27.5%。

除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我厅还通过其他专题、专栏及微信、微博等形式发布政府信息。2017年新开设专题专栏8个,分别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山西省科学技术厅“双公示”专题、山西省科技厅服务企业专栏、异想天开、将改革进行到底、山西省专利奖申报专题、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一周年专题、“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若干意见相关配套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专题,通过这些专栏发布信息200余条。2017年通过山西科技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发布了各类科技项目的通知等信息100余条。微信公众号发布内容675条,微博发布信息261条。

除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外,省科技厅还组织参加了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意见》发布会、2017资源型地区能源转型发展论坛新闻发布会、《山西省科技创新促进条例》新闻发布会等4场新闻发布会、编发《山西科技年鉴》、《山西科技统计年鉴》,进一步拓展公众获取我厅政务信息的渠道和途径,为公众提供更加丰富实用的科技管理信息。

三、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根据《关于印发山西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暨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晋政办发[2017]50号)精神,省科技厅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明确了职责分工,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使用等信息公开工作。对山西科技创新券、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分配政策若干意见相关配套政策和山西省支持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等信息进行重点解读发布。按照要求,及时公开了2017年预算情况和2016年决算情况。

对于公众关注的省级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项目申报工作,我厅按照工作进度发布了项目申报指南,并对申报过程中产生的形式审查结果、拟立项项目信息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公示。项目立项后向公布了各类科技计划项目的资金表,内容包括项目编号、项目名称、承担单位、项目负责人、项目资金等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省科技厅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等。2017年“依申请公开”目录中发布信息98条,方便用户查询信息。省科技厅主要通过在线申请方式接收依申请公开件,此外在科技厅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

2017年,我厅通过在线系统接到13件有效依申请公开申请,10件依申请公开,通过邮箱提供了相关资料。3件不属于本单位公开信息,并告知申请人。

五、咨询处理情况

厅门户网站设立了厅长信箱、业务咨询、公众留言、监督信箱等互动栏目,专人负责每天查看收到的咨询问题,及时报送相关业务处室进行处理。2017年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接受公众咨询317条。主要内容为业务办理、政策咨询等,我厅及时通过网络、邮箱、电话等方式给予答复,其中通过网站公开答复258条。

六、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1件。问题为“某院校 2017年度山西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涉嫌抄袭及重复申报问题”。我厅责任处室组织此领域不同单位的三位专家对此情况进行核实、研讨,形成如下结论:被核查者申报项目与国外文献研究思路与方法接近,但是文献中更深入的基础性、机理性、系统性研究并未涉及,被核查者申报项目研究演变规律,属于更深入、系统的开展研究工作,两者存在本质区别;被核查者申报项目与高等学校项目,两者研究的金属材料不同,两个申报书虽然具体研究内容有相同之处,但侧重点不同,不存在重复、抄袭问题。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6人,其中专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

2.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经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网站运行维护费用、受理处日常运作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7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元。

八、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省科技厅严格按照《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要求,认真梳理政务公开事项,对我厅各类事权及科技管理业务需公开的信息内容进行了明确规定;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明确需要公开的具体信息细目;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严格按照分级审核权限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不断加强厅门户网站及政务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建设,通过新闻发布会、新闻宣传等途径完善政务公开方式。

九、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在省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我厅近几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制度健全,流程清晰,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新媒体信息展示形式有待丰富提高,需要探索适合微信、手机浏览的发布手段。二是随着我省科技管理体制和方式的改革,厅门户网站争取尽快改版,以便为大众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发布平台。

下一步主要改进措施:

1.目前通过手机访问我厅网站已经占超总访问人数的15%,我厅将尽快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满足新形势下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需求。

2.参照全国互联网政府服务平台检查指标设置,持续做好网站排查工作,避免出现栏目更新不及时、出现空白栏、互动回应差、信息发布时间不符合要求等情况,进一步提升信息发布的合理性,可用性。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2月12 日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