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14-03-27 11:37:31

2013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3年,山西省科技厅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山西省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不断深化信息公开内容,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2013年,我厅继续实施内部信息发布目标管理机制,设定发布目标,责任到人,保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我厅根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征集的意见,结合工作实际,着力加强了对全省科技工作信息以及企业创新方面的信息发布力度。我厅积极探索与移动平台相结合的信息发布模式,为开展深入的信息服务奠定基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由山西省科技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科技厅共公开政府信息834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类信息更新6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7%;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22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7%;工作动态信息57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69%;行政职权类信息(通知通告146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等方面,占总体的比例为17.5%;政策法规类信息3条,占总体的比例为0.3%,人事财务类信息15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7%。

除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还在网上通过其他专题形式集中发布政府工作的情况,对主题内容进行深度信息发布。2013年共制作专题5个,发布信息200余条。如在网站上开设了“2012年度山西省科技好新闻评选活动”、“山西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山西省科技厅党的群众教育路线实践活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2013年科技活动周”等专题专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厅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我厅政府网站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办公大楼设置触摸屏进行服务指南、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并以《山西科技年鉴》、《山西科技统计年鉴》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

三、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我厅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严格信息审查,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我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一把手担任组长,由厅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指导、审查、推进和协调工作,由厅信息中心专门部门专职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进行维护管理。

按照文件工作任务的公开要求,今年省科技厅进一步加强了财政类政府信息的公开,主动向社会公开了本部门本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情况和上年度决算信息,包括山西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收支预算总表、山西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山西省科学技术厅2012年“三公”经费决算财政拨款情况统计表以及三公经费公开表等。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科技厅在厅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等。2013年在 “依申请公开”公文目录中发布信息75条,为用户提供查询目录。除网上接收申请外,科技厅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

2013年,本厅共通过在线“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6件,申请内容主要为了解科技业务相关信息。按照我厅依申请公开的管理办法,由相关处室具体受理,对1条“2013年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申报指南及相关资料”申请回复了相关资料,有3条申请内容不明确,要求补正,但未收到反馈信息。有2条不属于受理范围。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厅2013年度通过网站接受公众咨询305次,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厅长信箱、业务咨询、公众留言、监督信箱等互动栏目,2013年网站各邮箱共收到305条网民有效留言,咨询的主要内容以业务办理、政策了解为主,其中厅长信箱19条,业务咨询278条,公众留言8条,通过网上公开回复289条,占总体比例的98%,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答复16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厅2013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厅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数6人,其中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网站运行维护费用、受理处日常运作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6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目前,我厅的信息公开内容以常规信息为主,对用户普遍关心的项目成果信息、科技数据资源在公开程度上有待改进。

今年,要围绕“131”行动计划,以“创新驱动 低碳发展”为主题,建立网上宣传平台,进而实现社会公众的广泛知晓和持续关注。要逐步实现研究成果的基本信息向社会公开,成果社会共享。要加强科技创新资源整合,为社会提供广泛的科技数据支撑服务。要推广应用移动平台信息服务,创建更便捷更深入的服务模式。

 我厅将继续在深化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狠抓落实,完善各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