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山西省科学技术厅 发布日期: 2013-03-18 16:57:51

2012年山西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2年,山西省科技厅继续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落实《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围绕转型跨越发展的中心任务,结合我厅工作实际,不断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应用。

一是创新了工作思路,引入了目标管理和激励机制,并建立计算机管理系统进行信息考核,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各处室都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工作职责,信息产生数量和质量比上年度大幅提高。

二是实施了省科技厅政府网站的全新改版,并于2012年6月正式上线。新版网站紧密围绕“以人为本、以用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围绕用户需求,以多用户视角为出发点,对政务信息进行了重新解构,开辟了多样化服务模式,更加有助于为公众提供友好的、便捷的政务信息服务。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山西省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要求,由山西省科技厅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科技厅共公开政府信息908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机构类信息更新6条;主动公开公文类信息11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13%;工作动态信息488条,占总体的比例为53%;行政职权类信息(通知通告262条),包括行政审批事项、科研计划课题、科技成果等方面,占总体的比例为29%;人事财务类信息22条,占总体的比例为2.4%;其他信息12条。

除了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发布信息外,还在网上通过其他专题形式集中发布政府工作的情况,对主题内容进行深度信息发布。2011年共制作专题5个,发布信息100余条。如在网站上开设了“三晋科技 扬帆远航”“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向十八大献礼”、“科技活动周”等专题专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厅采取了多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主要包括在我厅政府网站开辟信息公开专栏、在办公大楼设置触摸屏进行服务指南、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处及公共查阅室,并以《山西科技年鉴》、《山西科技统计年鉴》等形式定期向社会发布有关的科技信息和科技统计信息。

三、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按照《山西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我厅进一步加强了组织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我厅政府信息公开领导组由贺天才厅长担任组长,其他厅领导担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由厅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牵头部门,由厅信息中心作为专职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维护部门。2012年省科技厅网站在厅党组的安排和部署下,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更加有效地发挥了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及时发布了大量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在制度建设方面,我厅具有较为完备的信息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程序规范,审查严格。

按照文件工作任务的公开要求,在我厅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财务公开栏目参照部门预算公开的体例和格式主动公开了《山西省科技厅系统决算公开情况》以及《省科技厅系统2012年预算公开情况》。

今后,我厅将继续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深度和服务功能上继续提升,完善各项制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科技厅在厅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设置了依申请公开栏目,介绍了依申请公开的制度、流程和回复方式等。2012年开发了依申请公开在线申报系统,方便公众进行申请。提供了 “依申请公开”的公文目录,为依申请用户提供基础信息浏览。除网上接收申请外,科技厅信息中心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

2012年,本厅共通过在线“依申请公开”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7件,申请内容主要为“科技项目”、“科技奖励”的相关信息,按照我厅依申请公开的管理办法,由相关处室具体受理,有3条提供了相关资料,有1条申请内容不明确,有2条不属于受理范围,有1条未予公开,未公开的原因是涉及到第三方技术资料。

五、咨询处理情况

本厅2012年度通过网站接受公众咨询372次,公共查阅室接待0次。我厅在厅门户网站上设立了厅长信箱、业务咨询、公众留言、监督信箱等互动栏目,2012年各邮箱共收到372条网民有效留言,其中厅长信箱33条,业务咨询327条,公众留言10条,监督信箱2条,通过网上公开回复363条,占总体比例的97.5%,通过邮件、电话等方式答复9条。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我厅2012年度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0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此外,我厅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0件。

七、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1)工作人员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数6人,其中全职人员3人,兼职人员3人。

(2)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包括网站运行维护费用、受理处日常运作费用、专职人员费及办公费约16万元。

(3)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支出为0元。

(4)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为0元。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厅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并在网站改版过程中加强了对政府信息公开板块的建设,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加分类合理、层次清晰、查阅便利。但仍然需要在以后的实践中不断总结和完善。

今后,要继续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中的公开、不公开、依申请公开范畴进行深入研究,建立准确的信息公开内容体系,为公众提供内容更加丰富、更有深度的信息公开服务。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