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0-03-31 15:05:36

长治市新建成一家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牵头建成山西省煤系固废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近日,由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牵头组建的“山西省煤系固废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通过省科技厅评审认定,成为支撑引领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又一家省级科技创新平台。

实现煤系工业固废高效转化利用,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2017年,市科技局认真落实市委加快转型升级工作部署,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思想,引进“双一流”高校武汉理工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团队,联合成立了我市首家新型研发机构——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研究院成立以来,瞄准煤系固废高效综合利用这一课题,在煤系固废资源化技术研发、煤炭资源清洁高效利用、先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进行了关键共性技术合作开发、试验示范和技术咨询服务,取得了明显的成果。比如依托该研究院开展的“煤气化炉渣路面基层材料”成果,在屯留老爷山旅游公路、太行一号公路、208国道等道路上进行了成功推广应用,有效减少了石子等建材的消耗量。目前,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已取得“固体废弃物制备高性能道路建筑材料关键技术”等科技成果3项,“制备矸石渣机制砂方法”等发明专利3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6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3项。目前,长治市武理工工程技术研究院已取得“固体废弃物制备高性能道路建筑材料关键技术”等科技成果3项,“制备矸石渣机制砂方法”等发明专利3项,完成技术合同交易6项,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应用3项。

据了解,山西省煤系固废资源化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拥有武汉理工大学绿色材料中心和我省相关企业等30家成员单位,共同致力于开展煤系固废资源化产业发展中的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研究,对加快我省煤系固废综合利用,促进固废利用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固废综合利用产业,着力推进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