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10-30 17:18:18

平顺县恭水村夯基固本育出“致富花”

“我现在有好几个身份,不仅是贫困户,又是在合作社打工的工人,一天可结算100元的工资,再也不用在贫困线挣扎了。”正在三届红薯加工专业合作社红薯种植基地干活的贫困户张大爷自豪地说道。

近年来,石城镇恭水村以“建强组织引领脱贫、产业建设助力脱贫”为总思路,积极加强党组织建设、引领村风民风改善,引领夯实发展根基;同时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努力盘活村内现有资源,推动村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2016年,该村成立“三界红薯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后,村民的生活大变样,并于去年实现整村脱贫。

恭水村位于平顺县石城镇东南部约十公里处,全村62户17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7户77人,村里传统产业是玉米、红薯,种植零碎、分散,村民们忙碌一年到头也赚不了几个钱,在贫困线上挣扎。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明一直在寻找合适村子发展的脱贫。

“发展产业不能盲从,应该因地制宜,既然村里种的多,何不在红薯上下功夫”?”科技局局长杨慧栋在该村宣传科技时讲的一番话让张文明开了窍:在村里办红薯粉条加工厂!村民张永青常年在外打工,有粉条加工技术,村党支部书记张文明多次上门与其商谈,讲解国家对扶贫产业的扶持政策,坚定张永青返乡创业的信心。通过努力,争取到扶贫产业专项资金17万元,建起了厂房、购买了设备。

2016年10月,恭水村的三界红薯种植加工专业合作社正式开张营业,“党组织巩固、合作社发展、老百姓收益”,这是合作社的核心。如何将党建与富民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做到无缝对接,是合作社运营的重中之重。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实现了“三位一体”的良好发展格局,即由党员带动发动群众入社创业、合作社负责人寻求产品销路,由第一书记负责协助管理工作。同时,采用“村委+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合作社负责回收红薯、加工粉条、销售粉条,并与农户签订合同,统一回收村里的优质无公害红薯消除农户种植红薯的顾虑。

党员示范户张军民是合作社创办初期加入的,目前种植4亩红薯,全年收入能达到1万余元。在他的带动下,左邻右舍也渐渐的产生了加入合作社意向,他则毫无保留的将技术传授给了合作社成员和村民。“党员带头干,我们跟着干,做事有方向,生活有盼头!”村民发自肺腑地说。

“过去种植玉米,一亩地除掉成本能收入600元左右,而现在种植红薯亩产效益比种玉米多两倍。”合作社负责人张永青告诉记者。去年,恭水村的27户贫困户有19户在合作社入了股,不但可以拿到分红,有劳动能力的还能在加工厂上班挣工资。

眼下,“粉条”这个百姓眼中的寻常之物已经成为了恭水村的“金丝”。恭水村正以“党建强壮、合作富民”为目标,为群众铺就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