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8-10-30 17:16:36

平顺县建设中药材产业园全链条提升产业发展水平

为发挥产业集聚效应,2010年,平顺县中药材产业重点项目—振东中药材产业园落户青羊镇山南底村。产业园建有冷藏库、阴凉库、恒温库、初加工车间、饮片生产车间等,拥有青翘加工一体机、山杏山核桃破壳机等5条生产线,集研发、生产、仓储、销售为一体。在园区的引领下,平顺县以建设GAP、GMP、GSP为核心的中药材规范化全链条产业体系,推进了中药材产业链条化发展。

经过几年的发展,平顺中药材产业实现了标准化种植,建成野生连翘资源圃、党参资源圃和中药材多品种试验示范基地,严格把关育苗、施肥、病虫害防治、采收等各个环节,从23个野生连翘品种、27个党参品种和73个中药材品种中,选育出适宜平顺种植的中药材品种30余个,从源头上保证中药材种源纯正,品质优良。

同时还构建了稳定的中药材企县购销体系和“1部、10站、50个联系点”的三级收购网络,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吸收5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力,70余名贫困人口,在中药材购销链上持续稳定获益。实现了规模化仓储、新建恒温库、冷藏库、阴凉库、成品库8万平方米,仓储规模2.6万吨,成为全国中药材仓储物流基地之一,带动发展加工企业14家,合作社172家,中药材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70%以上,产品附加值显著提升。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