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9-26 15:48:49

黎城科技人员白露时节指导忙

9月7日是农历的白露节,也是黎城传统的收获核桃的时节。为了帮助广大核桃种植户顺利完成核桃采收工作,从9月7日起,县科技局安排技术人员,兵分三路深入种植核桃相对集中的黎侯镇、洪井等乡镇,就核桃采收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9月7日一大早,科技人员樊广文就如约来到黎侯镇北桂花村村民张俊玲的核桃种植基地,了解该基地今年核桃生产情况和核桃举肢蛾防治情况。面对张俊玲刚打下的成堆鲜核桃,樊广文提出了指导性建议:一是改变传统的用覆盖物沤皮的习惯,尽快将核桃外面的绿皮剥除。对于部分不易除皮的品种,可用催熟剂乙烯利处理,快速剥皮;二是及时摊凉。将剥掉绿皮的核桃放在通风处晾晒,厚度不要太厚,一面核桃发热,引起核桃仁变质;三是人工烘干。有条件的可采取人工措施,将核桃烘干。可利用热土炕、烘干箱,尽快将核桃水分降到百分之八以内。

对于收获后的核桃园如何处理,樊广文也提出了建议:一是清园。及时清除收获后遗留在果园里的果皮及桔枝烂叶并把它带出田园集中深埋;二是翻土。应及时深翻晒垡改良土壤:深翻改土,有利于改善土壤结构,增加土壤透气性,提高土壤的保水保肥能力,减少病虫害的发生;三是施肥。核桃果实采收后,应及时施入基肥,有利于伤根愈合和分生根吸收,也有利于基肥的分解,对提高树体营养贮藏水平,对翌年春季花芽分化和生长发育有促进作用。

听了樊广文的指导,张俊玲高兴地说:“以前一直以为打完核桃就没事了,没想到还有这么多工作要做。我一定要按老樊说的去做,只有做好了才能对得起人家一片好心!”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