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1-23 09:33:14

多措并举提升科技特派员履职能力

科技特派员往往是最了解本地区的产业发展状态,最熟悉群众的耕种习惯,最懂得如何将科技术语转化成群众理解的生动话语的一群人,是一支不容忽视、能够引领群众走向共同富裕的科技队伍。"长治市科特办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长治市通过积极引导、加强管理、做好服务工作等措施, 充分调动科技特派员服务"三农"的积极性与创造性, 使得科技特派员在全市的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一、健全管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完善科技特派员管理机制,强化科技特派员工作的领导决策和协调能力,市科特办每半年召开一次科技特派员工作例会,确保及时听取科技特派员的建议和意见,处理科技特派员在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于所提的建议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认真调研,给予详细的反馈答复,积极协调解决特派员工作中所遇到的难题,为有效地推进科技特派员的各项工作的开展和落实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明确工作权责,发挥智囊作用。 在努力抓好科技特派员管理工作的同时,市科特办还根据科技特派员工作职责和要求,明确科技特派员的主要工作任务和权责,制定科技特派员年初工作计划以及季度工作推进表,及时掌握工作推进情况,使科技特派员的工作长期化和制度化。另外,科特办还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地的资源和产业优势,鼓励科技特派员充分发挥自己特长,外出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当好农村发展的"智囊",引导村民走科学发展、协调发展、全面发展的致富之路。

三、积极营造氛围,创造良好环境。 为了使特派员专心工作,市科特办提出了"支持特派员工作、关爱特派员生活、解决特派员困难"的服务要求,通过召开座谈会、工作走访和短信交流等多种形式,从工作、生活等方面入手关心科技特派员,为他们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并适时召开科技特派员工作座谈会,组织科技特派员各自介绍所学专业及工作经验和体会,促进了特派员之间的横向联系。同时,定期开展下乡走访工作,了解科技特派员实际工作情况,认真听取群众对特派员工作的看法和建议,形成反馈机制,逐步提升科技特派员的工作实效。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