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3-17 17:07:29

农业科技成为长治县农民“致富宝典”

“一年四季在于春,每天都有人过来看书、上网查资料、学科技,平常阴天下雨做不了活的时候,来这里看书学习的人才多呢,这两间阅览室根本挤不下......”日前,在荫城镇琚寨村的“科技书屋”内,正在查阅资料的该村养羊专业户李宝根兴致勃勃地这样对记者说。

李宝根是琚寨村的一位普通农家妇女,村里建起科技书屋后,有着一定养殖经验的她便一头扎进书屋,如饥似渴地“啃”起一本又一本科学养殖书籍。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努力,2015年,李宝根自信地将自家的养殖规模一家伙扩大到500头,当年赢利达20多万元,和普通喂养相比,每头羊多赢利100多元。“这‘科技书屋’真是俺老百姓发家致富‘致富宝典’啊!”李宝根感激地竖起大拇指。几年前,我县针对广大农村群众对科技生产越来越看重的实际,在县委宣传部的号召下,大力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工程,我县按照“政府资助建设、鼓励社会捐助、部门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采取一对一的方式对口援建“农家书屋”,积极发动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民营大户关注新农村文化建设,开展“捐出一本书,献出一份爱”的“农家书屋”捐书活动。在前期建成的基础上,又建设了配全100多家“农家书屋”,既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又推动了农业生产、农村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受到农民朋友的喜爱。

“科技书屋”只是我县大力推广农业科技的形式之一。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化过程中,长治县大力推进科技农业,在全县广大农村普遍建立起集电视、广播、电脑、录放机、DVD、农业科技图书等于一体的“科技书屋”,为农民在业余时间学习农业技术提供了一个好去处。同时,有关部门通过农村远程教育、科技直通车、科技入户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不断加大对农民群众的科技培训力度,完善科技推广体系,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十大农业技术推广工程、农业部土肥测试中心建设项目等,极大地推动了农村农业科技的发展。2015年,全县共举办各类科技大集300余场、科技培训班100余场次,送图书下乡5万余册,科技录像5万多盘,培训农民万人次。长治县还实施了按需培训的 “阳光工程”,在对全县40多家农业产业化企业进行全面了解的基础上,根据用人单位或就业岗位要求设置培训内容,聘请用工单位技术人员给学员上课,不仅增强了培训的针对性,也提高了“劳动力转移”的有效率。据不完全统计,自开展“阳光工程”以来,全县已有3000多农村青年接受了培训,近1000人实现了由一名普通农民向企业职工的转变,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实现了企业与农民之间的双利双赢。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长治县通过农业科技致富的农民已超过2万人,到“科技书屋”充电已成为当地许多村民茶余饭后的一项习惯,农业科技也成为广大农民发家致富的最有力“帮手”。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