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10-30 10:36:47

长治市科技局邀请专家为市民讲解专利知识 ——“宜学长治·上党文化大讲堂”第28讲开讲

10月17日上午,长治市图书馆二楼报告大厅内座无虚席,全市“宜学长治·上党文化大讲堂”第28讲正在此隆重举行。作为这次讲座的承办单位,长治市科技局从贯彻落实省、市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的高度出发,精心谋划,邀请河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河南省新乡市知识产权局局长罗占新同志,以《护航知识产权、扬帆创新驱动——专利知识普及与案例分析》为题,为长治观众详解了专利基础知识。

罗占新同志是国家知识产权信息师资人才,广西民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特聘研究员,国家级项目《假冒专利行为行政执法程序》主持人,《河南省典型专利新政执法案例》评委,也是全国专利行政执法和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先进个人。

讲座现场,罗占新教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用详实的历史资料和生动鲜活的实例,详细阐述了专利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意义以及如何利用知识产权制度等方面的知识。罗占新从专利起源和专利基础知识讲起,详细解释了国家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背景、内容及重要性,并通过一系列著名的案例分析,说明国内外专利制度的设立对政府和企业的作用,强调引导企业有效利用现有知识产权制度对于提升自身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罗占新教授语言通俗易懂,结合大量鲜活生动的事例,将专业性较强的专利知识讲得生动、形象,博得现场听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在互动环节,罗占新还针对现场听众提出的屠呦呦发明了“青蒿素提取法”却没有及时申报专利,以及中国专利申请量很大但专利转化率低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