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5-21 15:56:45

长治县科技兴农让居民菜篮子更丰盈

在长治县的各个蔬菜零售点及市场批发地和超市,居民可购买新鲜的时令蔬菜越来越多,品种越来越丰富,西红柿、北瓜、豆角、茄子、青椒、小白菜、菠菜、西芹、小葱、韭菜……真可谓花色多样,品种齐全。这全要归功于本县的科技兴农政策。

近年来长治县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推进产学研结合,促进农业技术创新、集成和转化应用,形成了西红柿、黄瓜、北瓜、生猪、蛋鸡等一批优势产业,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显著提高,极大地丰富了全县居民的菜篮子,群众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饱了口福。

按照市场需求,长治县近年来大力实施科技兴农战略,开展“菜篮子”工程建设,标准化蔬菜生产基地规模不断扩大,棚室、露天、加工、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蔬菜产业呈现出产、加、销竞相发展的良好态势,蔬菜生产已成为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首先不断调整优化蔬菜种植结构。一是不断优化规模生产面积。鼓励蔬菜种植大户发展百亩千亩以上集中连片基地种植面积,涌现出了荆圪道、东贾、南呈、北张等绿色蔬菜种植基地。二是优化品种结构。从区域种植优势和全县居民消费习惯出发,长治县重点发展了茄果类蔬菜生产,兼顾叶菜、特色蔬菜生产,已有茄果、叶菜、根茎等13类30多个品种。三是做大做优品牌。荆圪道绿色蔬菜种植基地近年来适应市场需求积极打造精品蔬菜和净菜加工项目,净菜加工配送市场反响良好,前景十分看好。其次不断提高蔬菜栽培科技含量。目前,长治县蔬菜良种应用率达到98%以上。露地和棚室栽培技术由单一技术应用,开始向多种先进适用技术组装配套方向发展。茄果类嫁接育苗技术,在棚室栽培中得到普遍应用;测土配方施肥、二氧化碳施肥、物理和生物病虫害防治、节水灌溉、背墙反光膜、秸秆生物反应堆增温施肥、沼气综合利用、自动半自动提温补光等多种新技术集成组装,菜农接受能力越来越强,种植技术不断提高,推广面积不断扩大。

“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是指农业科技进步对农业总产值增长率的贡献份额。长治县近年来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种植业农作物优质率达到90%以上,形成优质粮、无公害蔬菜、优质种养殖优势产业带,打造了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带给居民最直接的感受就是饱了口福。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