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5-14 16:57:29

长治县农业科技特派员成为农民增收“引航员”

如今,走进长治县的各蔬菜大棚基地,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菜农们有的忙着浇水施肥,有的忙着收菜装箱,科技特派员们更是忙得不亦乐乎——指导菜农移栽瓜苗、防治病虫害……设施蔬菜基地建设如春潮涌动,一浪高过一浪,形成了改思路、推科技、促增收、勤致富的良好局面。

“大棚里的西红柿管理得不错,但长势有些旺,可能会影响以后的坐果,而且底部在通风不良的情况下也容易得病虫害。”4月19日,在长治县南宋乡长掌 村登峰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蔬菜大棚里,科技特派员辛建平经过一番仔细观察后,作出了诊断。

“怎么长太旺了也不行,那怎么办?”棚主杨玉书一边听辛建平的讲解,一边认真询问,并详细记录每一个细节。

今年以来,长治县农业部门将科技特派员工作与现代农业发展紧密结合,把做好全县设施蔬菜技术指导工作作为推动这一产业健康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目前,选派的多名科技特派员驻扎在全县各蔬菜生产基地,面对面帮助菜农 “把脉支招”,加强蔬菜技术指导,及时解决菜农在生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鼓励大家依靠科学技术精心种植、科学管理,确保大棚蔬菜不减产、菜农收入不降低。

辛建平是全县选派的科技特派员之一,每到一户蔬菜大棚里,他总是不厌其烦地从长治县的气候、地理、土壤等特点,到蔬菜的生长、育苗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尽可能地提供技术指导和服务,受到广大菜农的一致好评。

“科技特派员不仅经常到大棚里给我们写增收‘菜谱’,还开了许多有效的育菜‘处方’,所以大棚蔬菜长势很好,相信今年一定收成不错,科技特派员真是我们农民增收的 ‘好参谋’。”杨玉书说。

与辛建平一样,科技特派员陈龙不但负责育苗、移栽、管理等全过程技术指导,而且还在病虫害防治方面引进了先进的防控技术,确保了菜农的经济收入。种植户张和泰在大棚黄瓜管理上遇到难题,正当他一筹莫展时,陈龙钻进大棚,一番“望、闻、问、切”后,为黄瓜开出了“处方”。原来,黄瓜在准备开花的时候遇上了常见的白粉病、灰霉病,越是高温往往越容易引发,必须通过温度控制加以预防。听了讲解后,张和泰感觉茅塞顿开,技术难题迎刃而解。

春夏之交,正是农民种植农作物和进行田间管理的季节。在长治县广袤的田野上,到处可以看到科技特派员深入农村一线的身影,他们用先进的科技理念,帮助广大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东和村的一位草莓种植大户说:“科技特派员不仅帮我解决了不少种植上的难题,而且还将病虫害防治、土肥管控等技术详细地传授给我,让我依靠草莓种植走上了致富路。”

县农委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他们坚持“政府引导扶持,科技特派员引领,涉农企业投入,农民积极参与”的原则,采取“科技特派员+示范基地+农户”运行模式,使科技人员直接到户、良种良法直接到田、技术要领直接到人,赢得了农民朋友的欢迎。

据了解,去年长治县开始实施“科技特派员创业工程”,从全县农林牧等涉农部门选派了30余名科技特派员,帮助农民制定种植计划。广大科技特派员到驻村点后积极发挥自身科技特长,围绕种植业、养殖业,进行现场讲解、示范指导、集中培训。

同时,为了做好大棚蔬菜的种植推广工作,县农委的多名科技特派员分赴全县建有蔬菜大棚的各个村,从温室大棚的设计、放线、建造,到蔬菜的育苗、移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进行全程指导。目前,全县开展各种科技培训10余场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使科技特派员真正成为农民增收的“引航员”。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