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5-08 10:01:38

沁县建设有机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聚区效果凸显

近年来,沁县认真贯彻落实“五五战略”,以“六条路径”建设为统揽,以打造“全国一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聚区”为目标,“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创建硕果累累,全县有机基地面积达到12万亩,认证有机基地面积突破9万亩,在全国37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中独领风骚。

沁县地处北纬36°至37°的地理坐标,是天然的有机农产品生产区域,被专家称为优质农作物生长的黄金地带,县域内水资源极为丰富,且全是源头活水,自然生态良好,没有任何污染和污染源,此外,天然的丘陵区,1300多平方公里的“一圪垯好土”,形成了有机生产的自然缓冲带,发展有机农业具备天造地设的自然条件。经具有国际公信力的PONY谱尼测试连续3年对该县158个区域水土气的跟踪检测,指标全部符合有机基地标准。

为推进“全国一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聚区”建设,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实施,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认证法规要求全面推进,探索形成了有机农业园区化管理、公司化运营、市场化运作、品牌化销售的“四化”运行模式,建立了组织领导、诚信保障、执法监管、技术支撑、市场流通、品牌推介、政策保障“七大推进体系”,并具体从5个方面狠抓落实,一是申请并获得了国家认监委批准的?“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创建县”,把“打造全国一流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产业集聚区”纳入了国家创建序列;二是引进了沈阳农业大学“三微生物五环有机产业”科研成果及其金忠华博士科研团队,成立了全省第一家“有机产业博士工作站”,为有机农业提供了全方位的技术支撑;三是由县委、县政府专门领导组进行统一领导、协调、组织、指挥,专门工作机构具体操作,形成了园区拉动、龙头带动、基地推动、品牌撬动、扶贫联动、政府促动的“六动”格局;四是组织专门机构依据国家有机基地建设标准和有机产品生产标准,组织、指导、帮助、检查各有机认证企业建立健全了申请认证资格标准、组织管理体系、过程操作规程体系、技术规范体系、过程质量内检体系、产品追溯体系等,从内部机制上进一步规范了认证企业生产流程;五是农业、环保、质监等部门的联动协调工作机制,从外部加大督查力度,实现有机生产无缝隙监管。

在沁州黄有机农业产业示范园区项目建设上,积极引导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集中入园,先后有潞宝金和生亿只肉鸡屠宰加工、500万吨饲料加工、沁州黄醋业万吨小米陈醋加工、沁州绿精准农业有机蔬菜、乐邦蔬菜食品加工、北方菜业等16家企业、2个博士工作站、21个项目在园区集聚,有5家企业列入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企业入选我市10大农业产业化旗舰型龙头企业,初步形成了产品多元、链条互补、集群发展的园区产业体系。在园区集聚效应引领下,该县有机基地建设遍地开花,全县有机基地总面积达到12万亩,认证有机基地面积91291.75亩,其中沁州黄谷子58976.5亩,汾酒一号高粱20481亩,优质玉米10679.55亩,蔬菜等产品1154.7亩,沁州黄小米主产地的次村乡整区域实现了有机转换认证,新店、故县、段柳3个乡镇认证面积分别超过了2万亩。全县认证品种涉及粮食、蔬菜、林产品、茶产品、酒产品5大类共34个。在全国37个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中认证面积最大、认证品种最多。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