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3-10 09:27:00

屯留县科技局多措并举培养全县科技意识

近年来,屯留县把推进科技进步作为重要抓手,不断加大科技推广和创新力度,各种措施多管齐下,全县民众的科技意识明显增强。

一是宣传推动。每年科技活动周、科技宣传月和6.29全国科普日,我们组织开展科普一条街、科普进村进厂活动,开展了科技咨询服务,把科技送到了千家万户;同时在全市率先在县电视台开设了科技30分栏目,每周定时向全县播放科技知识和实用技术;组织好全县青少年科技活动,全县完小以上学校成立了科技活动兴趣小组,建立了科技活动室。每年有针对性地举办科普知识讲座和小发明、小论文、书法绘画竞赛活动。

二是典型促动。通过培养、推广典型,促进农民转变观念。目前,全县已培养培养省级科技示范户100户,科技致富带头人506人,科技致富能手3000余人,科技示范村10个。一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评“科技示范户”活动,对他们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他们进行重点培养和跟踪管理。二是组织农户到科技示范户进行学习参观,学习致富技术和经验。三是教育科技示范户不仅要带头致富,而且要带领群众致富。

三是示范带动。以农业示范基地、板块经济和养殖小区为依托,充分发挥其示范和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农民走科技致富之路。近年来,屯留县高标准建设了王公庄农业观光园,去年投资300万元建设了环保节能育苗温室大棚,该园占地2万亩,集法国朗德鹅繁育、养殖、水产养殖、名贵果木种植、日光大棚蔬菜栽培、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园区。今年又投入55万元资金重点支持了该园区的“150万株优质尖椒育苗”项目,免费为广大尖椒种植户提供秧苗。仅此一项为周边乡镇农户增收610万元。屯留县重点投入40万元支持了屯留县现代农业科技园的标准化建设,该园位于环漳泽湖沿线的上村镇,总面积约4000亩,规划投资3.6亿元,是屯留县发展设施农业、规模农业、现代农业和生态农业又一大型科技示范园。观光园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是集种植、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科技培训、生态效益和旅游观光相统一的华北地区一流现代农业生态观光园。祥麟农业园区以屯留县祥麟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依托交通优势,开辟专门的旅游线路,建成集培训、采摘、休闲、旅游于一体的农业休闲观光园,初步探索出一条以农民投入为主体、科技项目为依托,专家技术为支撑的发展路子。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