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2-11 09:45:17

襄垣科技下乡走出新变化

面对物质日益充实的充裕的乡村,科技下乡新时期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2015年伊始,襄垣县科技局开出良方,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下乡活动,必须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这个中心任务,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和引领作用,立足当前,下到基层,确定农业困难点,农民需求点,给出解决方案,着眼长远,在广大农村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培育新的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农村发展生产、提高生活水平、改善生态提供科技支撑。将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引导科技植入农村经济,培育农村新兴产业。面向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拓宽农民就业增收空间,以延长产业链和价值链为重点,以科技成果的集成应用为切入点,以“一县一业、一乡一品、一民一技”为方向,培育襄垣农村新兴产业和区域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是加大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壮大襄垣农村科技型企业。通过科技下乡,推动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与农村中小企业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方式,不断提升农村中小企业的创新能力、发展能力和农民就业吸纳能力。在农畜产品深加工、农村资源开发、农用机械设备、生物质能源产业、农村物流和服务业、农村循环经济和环保技术产业等领域扶持一批科技型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名牌产品。

三是完善农村科技服务体系,推进科技下乡的常效机制建设。通过科技下乡,及时总结各地在创新农村科技服务机制方面的新经验、新模式,进一步促进襄垣农村科技推广服务重心下移,推动科技进村入户,动员科技人员深入农村基层,把科技智力和科技要素引入襄垣农村一线。

四是不断提高农民科技素质,加大新型农民培养力度。把培养农村实用科技人才作为科技下乡的一个重点,以提高农民自主增收能力为目标,以星火科技培训平台建设为基础,综合运用现场培训、远程培训等多种方式,培养一批高素质的乡土科技人才和农村劳动者。?

通过实施有效的措施,襄垣科技局将有效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实现农村可持续发展,培养新型农民,为科技下乡开辟更加广阔的空间。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