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5-02-06 11:16:05

长子县科技局多措并举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建设

近年来,长子县科技局按照“科技先导、项目切入、技术引进、基地示范”的思路把科技特派员基地建设抓在手上,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农村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据不完全统计,该县共建成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近100个,辐射带动近15000户农民增收致富。方兴科技园区被国家科技部命名为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和创业培训基地,生贵大棚技术推广有限公司和惠民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被省市科技部门命名为星火示范基地。

一是借助产业优势领办。紧紧围绕该县蔬菜、烤烟、小杂粮和畜禽养殖等优势特色产业,以创业孵化为依托,促进优势产业规模化生产,带动农民致富。国家级科技特派员李生贵等依托长子大青椒等优势产业领办建成了独具特色的大青椒、西葫芦产业基地,2014年又投资380多万元在丹朱镇草坊村建成了占地300亩的新园区,使生贵大棚特色优势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规模和效益进一步提高。

二是依托项目支持创办。近三年来,该县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研发经费用于科技特派员创业,方兴、惠民、绿生源等园区在依托科技项目实施下,建成了全省一流的设施蔬菜、工厂化育苗和双孢菇科技园区,成为国家、省、市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创业培训基地及星火示范基地。

三是依靠科技成果引进推广。该县每年都要组织科技特派员参加陕西杨凌、山东寿光等农业科技博览会,帮助科技特派员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搭建创业平台和科技服务三农“金桥”。 崔丽枝、李启昌、马双宝等引进“菌菜双棚”、“油桃一边倒”、“层架式反季节香菇”等技术,建成了一流的菌菜双棚、反季节油桃、反季节香菇科技示范基地。

四依靠技术创新创办。支持鼓励科技特派员企业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建立企业研发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特派员鲍海宏,靠小创造、小发明和技术创新起家,申报国家专利10项,先后研发出多款玉米精播器、除草机,多项成果居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年产各类农机具10余万台,实现销售价值1000余万元,成为全市农机具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 (长治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