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21-06-29 14:50:25

2021年阳泉市科技工作会议召开

5月27日,阳泉市科技局组织召开2021年全市科技工作会议。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中纪委十九届五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全省科技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市“两会”和市创新生态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科技工作,部署2021年重点任务,全力推动“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董增寿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上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聚焦“六新”,夯实“六稳”,抓好“六保”,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山西视察,鲜明提出“六新”突破的重大要求,勉励山西“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省委坚持“创新为上”,旗帜鲜明地提出“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为我们科技创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一年来,我们牢记领袖嘱托,大力落实省、市委部署,统筹推进了七方面重点工作。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系统推进创新生态建设实现“一年架梁立柱”。二是培育创新主体,科技企业在转型发展中“挑大梁”“唱主角”。三是做强创新平台,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四是打造“双创”升级版,市场主体各显其能、各展其才。五是完善创新链条,科技与产业结合的更加紧密。六是促进科技金融融合,创新“血脉”更加融通。七是推动区域协同,高频次高质量开展科技交流。 

会议指出,“十三五”以来,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提高,对转型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逐步增强。一是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二是科技企业队伍不断壮大。三是新兴产业项目蓬勃发展。四是新服务业项目优化升级。五是农业科技水平逐步提高。 

会议确定了阳泉市“十四五”科技工作的总体目标:实现“4个倍增4个破零”。即:财政科技投入倍增,占比达到1.5%;带动R&D投入强度年均增幅20%,五年实现倍增;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倍增,总数达到200家以上;技术合同成交额倍增,达到12亿元以上。建成省实验室、省级重点实验室、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至少各1个,实现零的突破。 

会议把今年确定为“创新生态建设落实年”,按照 “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的要求,提出了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一是完成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二是在建立未来创新生态模型,构建具有鲜明阳泉特色的“湿地型”创新生态的基础上,围绕我市七大产业板块发展定位,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采取创新链“链长制”方式,绘制创新链蓝图。三是优化以技术承接为重点内容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和以集聚创新要素为主要目标的科技服务体系。四是实施创新主体培育计划、双创能力提升计划、创新融合发展计划三项创新计划。五是加快“山西智创城7号”、阳泉产业技术研究院、新材料科学与工程山西省实验室等多个高水平创新平台。 

会上同时召开了科技、大数据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会议强调,做好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作风建设,是做好科技工作的有力保障和有效举措。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切实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活力迸发的创新生态作为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的重要保证。 

会后,组织各县区教科局召开了科技创新座谈会,反馈了2020年度县区创新生态评估结果,并围绕科技体制机制重塑性改革、高企培育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各县(区)教科局,市直有关部门科技工作相关科室负责人,高校院所科技部门负责人,部分科技型企业、创新平台负责人,派驻文旅局纪检组,市科技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共计70余人参加了会议。(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