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10-28 11:06:27

搭建众创平台 推动双创工作

自2015年全国上下启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工作以来,阳泉市科技局顺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趋势,积极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各项政策,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平台建设,把众创空间作为区域创新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有效整合资源,加强政策集成,完善服务模式,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潜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具体做法为:一是聚焦政策,营造良好环境。先后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进科技创新的实施意见》《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的实施办法》《阳泉市众创空间认定和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鼓励“双创”的政策措施。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双创环境不断优化,氛围不断向好,创客群体不断增大,对推动我市“双创”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二是建设众创空间,搭建创业孵化平台。到目前为此,全市科技孵化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全市各县区已建有各类创业孵化平台达1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省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10家,服务面积超过10万平米,管理运营人数189人,提供1500多个创业工位,已入驻创业主体近340家,引导创业人数超过3000人。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初具规模,初步形成了以市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级孵化器为龙头,县(市、区)各具特色的孵化网络体系,为全市“双创”工作形成有力的支撑。三是扩容提质,延长孵化链条。阳泉市科技局出台了《关于延长孵化链条促进阳泉市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扩容提质增效的实施方案》,组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创业孵化体系。8月3日,阳泉市高新技术创业园与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建设“孵化器+高校”产学研孵化实习“双创”基地成功签约,形成“孵化器+高校+企业”一体化产学研平台,实现资源、信息、技术共享,形成新的创新、创业、就业渠道,推动国家孵化器创新发展。

虽然阳泉市众创平台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由于创客空间在该市发展时间短,阳泉创客空间建设还不成熟,还面临许多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长期以来阳泉市资源型产业结构,造成人才、科技院所大专院校等创新资源不足;金融体系不健全;优秀成果少、成果转化不足;创客理念与氛围尚不浓厚、众创空间建设和运营资金不足、服务手段和能力不完善,好的创业项目少且转化成效益的难度大等问题。下一步建议在以下几方面重点推进:一是落实国家省市双创扶持政策,引导众创空间健康发展。二是增加政府“双创”资金的投入,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和扶持作用,鼓励社会多元化投入众创空间建设。三是完善孵化体系布局,让众创空间覆盖全市各县区。四是依托山西工程技术学院,建设大学生创业园。五是鼓励引导专业化发展。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