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4-04-25 17:19:07

阳泉市组团赴武汉考察学习孵化器及科技金融创新服务能力建设情况

4月16—18日,由徐芃副市长带队的科技考察团赴武汉考察孵化器建设及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建设情况。考察团由阳泉市县科技局、市金融办、市商行、市农信社等部门相关人员组成。

考察组先后赴武汉理工大学部分新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汉口银行、武汉科技金融创新中心、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创业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博物馆等考察学习。

在武汉理工大学,考察团先后参观了光纤材料、硅酸盐建筑材料、材料复合技术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在国内高校中处于领先水平,一系列的材料领域科研成果对我市产业领域有极大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赤泥、矿渣、粉煤灰等系列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技术领域,技术先进成熟,适宜在我市相关领域推广。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在与武汉理工大学人员座谈中,双方一致希望能加深双方的合作将相关成果引入阳泉,为阳泉市产业转型提供技术支持。

在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创业中心,考察团参观了孵化器博物馆并与创业中心负责人进行了座谈,详细了解了武汉东湖高新创业服务中心的发展历程、孵化器为入孵企业提供的系列扶持和服务,学习了东湖高新在孵化政策、金融服务等方面的先进经验。通过对比,看到了阳泉市孵化器建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为该市孵化体系建设提供了可参考的先进模式。

考察团还来到武汉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及汉口银行,对科技与金融结合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进行了学习。武汉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是由武汉科技局主办,依托武汉科技金融服务有限公司、武汉科技金融创新俱乐部等单位,融合政府、企业、金融服务机构搭建的科技金融合作平台,主要为技术转移、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提供科技信贷、科技投资、担保、咨询、产权交易、政务等方面服务,是科技部认定的首批科技金融合作试点单位;汉口银行科技金融服务中心依托汉口银行在全国范围内的金融组织构架组建,在不断的探索中,汉口银行采用“股权+债权,引资+引智”的模式,通过聚合政府、风投、担保、保险、中介等各类金融服务资源,自主建立的“信息共享、业务联动、风险共担、联合创新”的工作机制,成为我国金融业在创新中寻求自我突破的一种新模式。

通过三天的考察,考察团一致认为收获颇丰,对今后产学研合作、孵化器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工作具有很大的指导意义。考察中,徐芃副市长提出,科技的主要职责就是为经济服务,为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为企业创新提供支持,今后,科技要很好加快孵化器建设,与银行合作,提高服务能力,创新服务手段,为建设阳泉市省级技术创新试点市提供支撑。 (阳泉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