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3-04-19 15:50:10

阳泉市力促 “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 实施

2010年8月,阳泉市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与工业和信息化部共同确定为全国首批、山西省唯一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实施单位”。经过近三年的组织实施,全市的中小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专利年申请量由2010年的406件,增长到2012年的820件,增长了102%;全市企业专利年申请量由2010年的210件,增长到2012年的465件,增长了121%;全市每十万人专利申请量由2010年的30件,增长到2012年的60件,翻了一番,位居全省第二位。
一是为中小企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成立了推进工程领导组,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统一领导推进工程。连续两年和太原科卫专利事务所签订专项托管服务合同,托管企业38家,其中重点支持18家。托管企业全部建立信息联络制度和知识产权档案,共组织专家团队深入企业走访帮扶28次,支持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实施和转化66项资金达1100余万元。针对中小企业集聚区,成立了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集聚区现已建成1.4万平方米的创业服务中心,6500平方米的专家公寓和3800平方米的企业厂房,现正在建设面积为4.3万平方米的科研办公大楼。集聚区内企业由23家增长到42家,工业生产总值增长11.6%,实现利税1.52亿元,带动就业人员13500余人。探索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得成功,一项发明专利质押贷款500万元。
二是加大宣传培训和行政执法力度,为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保驾护航。推进工程实施至今,共组织50家次企业395项次优秀专利技术参加国际国内各类展会,14项技术获得大会金奖,合作意向5项,转化2项。拍摄电视专题片2部,各类报纸刊登信息54篇,举办大型培训7次,培训企业管理人员900余人次。不完全统计,全市已实施的专利技术现已形成40多条生产线,开发了140余种新产品。其中有40多种新产品、新工艺通过省市级和国家部委级的技术鉴定,50多项专利技术成果被授予省市级技术进步奖和国家部级技术成果奖。
为了加强全市专利行政执法力度,出台了《阳泉市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阳泉市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确定了知识产权保护与执法工作中的任务。2012年共受理专利侵权举报案件4起,结案4起。
三是实施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工程,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结合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我市逐步加大对知识产权领域的投入力度,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拥有量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建立健全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制度的同时,进一步提升运用知识产权参与市场竞争能力,逐步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核心技术知识产权、熟练运用知识产权制度的优势企业。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国家企事业知识产权试点单位2家,并已顺利通过验收。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企业5家,市专利工作试点企业18家,通过这些优势企业,为我市经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