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2-06 10:01:09

“冬季行动”真行动 “科技下乡”真下乡

在田事告竣、农事冬闲之际,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吕梁市科技局迅速展开“冬季行动”,以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大力开展科技下乡活动,为离石区广大农业种养殖户送来了科学种养殖的春风,带来了科技致富的希望。

1月15日上午,寒风凛冽,但离石区政府大院8号楼4层会议室却暖流涌动,座无虚席。由吕梁市科技局主办,离石区科技局承办的吕梁市“冬季行动”科技下乡离石区培训会正式举行,代表着吕梁市科技系统“冬季行动”进入实质推进阶段。市科技局邀请到山西农大养殖专业曹国清教授、种植专业侯雷平教授分种养殖两个会场为离市区各乡镇选出的300多名重点养殖户、蔬菜种植户以及科技部选派服务吕梁的部分“三区人才”进行了专业培训。吕梁市政府副秘书长闫玉平出席了会议并做了动员讲话,他指出要按照全市“冬季行动”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要求,引导广大农村,牢固确立“以能人示范带动实用技术推广、以实用技术致富一方百姓”的脱贫理念,真正走上依靠先进科技知识、该变贫困落后面貌的道路。

此次培训突显四大特点:(一)科技下乡到人头,培训突出主体性。市科技局在举办培训之前,深入广大农户,有针对性的对全区种养殖户进行了摸底排查,对离石区各乡镇种植养殖的种类、规模、从业人员情况、存在问题进行了汇总。以此为基础确定了培训主题,有针对性的邀请到我省知名的相关领域专家前来指导,避免了以往培训的笼统盲目性;同时邀请全区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养殖户带着问题前来培训,突出了培训的主体性和培训人员的代表性。(二)问题导向解难题,培训突出针对性。此次培训分上午课堂培训和下午现场培训。曹国清教授、侯雷平教授分别在两个会场进行了《现代生猪养殖关键技术》和《蔬菜设施的规范设计及栽培关键技术》讲课培训。(三)讲听一体相互动,培训突出实效性。两位教授应用多媒体讲课,为农民兄弟分析了产业现状,目前存在的问题,关键的技术如何应用等,通俗易懂,深入浅出,朴实的话语像拉家常,有效调动了培训人员的听课热情!面对面传授关键技术,课堂互动,培训人员提问不断,讨论不断,气氛热烈,无一人退场。会后,大家围住教授不愿离去,抓住能提问的点滴时间,两位教授都做了耐心解答。(四)技术辅导到地头,培训突出体验性。为了理论能应用于实践,增强体验性,二位专家以及部分种养殖户驱车来到离石区义居村宇华养殖场和兔坪村凯星庄园,进行实地授课,现场解决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手把手传授种养殖技术。最后结束现场教学时,邻村的一位蔬菜种植户听到有专家来到,赶到兔坪凯星庄园,坦诚自家大棚蔬菜遇到了病虫害,恳求专家能够到他的蔬菜大棚去看看,为他现场解决问题。农民学习的热情和强烈的求知欲远远超出了预计,广大科技工作人员深切感受到了群众对科学养殖种植的热切期盼、强烈需求。

此次培训会犹如及时雨,让农村的“冬懒”变为“冬勤”、“冬闲”变为“冬学”,提前预热了农耕大计,调动了广大农户的学习热情,为下一步市科技局“冬季行动”培训活动在全市范围内的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吕梁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