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9-26 15:47:07

高扬创新大旗 推动科技创新

近年来,原平市委、市政府高扬创新大旗,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作为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着力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高新技术产业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原平市科技工作在科技创新、科技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原平市坚定不移地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核心战略,切实把创新落实在产业发展上,坚持以企业为主体,以产业转型升级为目标,四措并举推动全市科技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一、强化专利申请保护与应用。十二五期间,原平市专利申请量累计达到651件,增长了近3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137件,增长了近4倍,组织实施了山西浩业通用设备有限公司的“高效节能复合鼓形密封圈技术推广应用”、山西新聚星锅炉有限公司“全反烧鳍片式水管炉排锅炉新技术推广应用”、山西佳诚液压有限公司“利用赤泥生成阻燃保温材料新技术应用”等一大批专利成果推广转化项目。

二、大力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企业科技创新的动力和能力。2012年我市仅有一家省级高企,五年来在我们精心组织、积极培育下,现有11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到忻州市高企数量的近一半。

三、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绿色健康发展。近年来,通过我们科技部门的技术支撑、经济助推、牵线搭桥,先后有多家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走上健康发展之路,如:山西佳诚液压有限公司与陕西科技大学开展战略合作,“利用赤泥生成阻燃保温材料新技术应用”项目,通过了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成果认定,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山西新聚星锅炉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引进“空气源聚能技术”;山西东昌实业有限公司由煤机型产品占主导的企业向粮食烘干机制造转型;帮助山西石鼓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由种植型企业向小杂粮加工企业转型。

四、帮助企业争取各类科技项目资金、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我市民营科技企业山西云达机械有限公司刚刚获得了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山西浩业通用设备有限公司获得省级“众创空间”资格认证,并获省级科技项目资金100万元。

下一步,原平市将充分激活各方面的创新资源,继续为专利申请买单,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的积极性,积极培育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努力实现传统产业高新化,高新产业规模化的目标,加大科技项目的支持力度,促进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形成科技创新的倍增效应,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