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4-14 10:22:19

乡宁县依托科技创新推进供给侧改革 

乡宁县历来乃煤炭大县,每年煤炭收入占全县总财政的80%以上,属典型的资源型经济(经济模式单一,发展后劲不足)。此状况如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势必对县域经济造成后继乏力的严重局面,这也是所有资源型经济地区所面临的共性问题。鉴于此,国家、省、市、县各级政府,近年来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本着以科技创新助力技术革新、提升经济效益的宗旨,想方设法,除了使老资源模式通过技术升级重新焕发活力外,更需因地制宜,科学务实挖掘适合本地发展的新的经济替代体,无形当中凸显县域经济获得供给侧改革支撑。乡宁县在科技创新方面亮点频出。    

一、产学研合作模式高效助推企业技术升级    

当今时代,科技日新月异,企业若想在技术浪潮更迭的洪流中勇立潮头,须怀揣与时俱进之心,加强与对口大专院校技术合作,力促自身技术升级,获得经济效益增加的核心动力源,切忌使自己陷入闭关锁国的黑暗胡同。诸如山西乡宁焦煤集团申南凹焦煤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矿山设计研究院开展的项目“大采深破碎围岩支护技术研究”;山西乡宁焦煤集团通合煤业有限公司与太原理工矿山设计研究所开展关于“2号煤胶带运输大巷变形段巷道围岩加固技术研究”项目的合作,以及山西戎子酒庄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开展的“戎子酒庄赤霞珠葡萄酒风味特性研究”新技术项目合作等等,都成为校企卓越技术合作的成功典范。原始煤业公司采用新技术、新项目,不仅使煤炭这一老资源经济换发第二春,更可在煤矿安全生产、关键技术升级换代方面取得飞跃突破。戎子酒庄等新兴产业,能紧抓未来消费动向,同时积极与相关大专院校技术互通有无、产学研高效密切结合,极大促进企业技术跨越式发展,强势助力经济效益增加。    

二、加强核心自主知识产权保护刻不容缓    

未来企业发展,可以说谁拥有顶级知识产权,谁便主宰市场,此言毫不夸张。同样业务领域,如若不求技术升级、不增加专利储备库,没有自身刚性技术屏障,最终结果可想而知,只能埋葬于知识经济这一大洪流中去,终将被世人所遗忘。乡宁企业诸如琪尔康生物制品公司以及戎子酒庄,审时度势,未雨绸缪,成立专门知识产权部门,加大核心专利技术研发,开展专利预警及专利纠纷应急处理机制,确保企业高效快速应对产权纠纷。截至目前,琪尔康已获得包括5项有效发明专利在内的10余项专利,戎子酒庄也有包括3项有效发明专利在内的10余项专利。此举,极大充实企业专利储备库,宛如定海神针般牢牢确立企业该技术领域核心地位,确保企业在未来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挖掘科技创新突破点力促转型跨越    

当今时代科技高速发展,稍稍迟疑,稍作停顿,很快便会被甩在路上,只能眼望历史车轮滚滚前行空嗟叹。乡宁县各企业抱着走出去的务实心态,定期组织各自技术人员奔赴发达省份及同行业佼佼者取经问道。通过与他人技术切磋与交流,及时掌握最前沿技术资讯,碰撞创新火花,将真正对自身发展有益的好技术拿回来,用好、用精、用透。真正践行科技创新助力技术升级、推动经济转型跨越的大时代主旨。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