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3-16 10:44:57

乡宁企业产学研合作迈入精准高效轨道

鼓励企业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开展技术合作,不仅给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新技术应用及技术人员的实践作业提供绝佳场所,更能使企业在最新技术的支撑下获得生产力提升、经济效益增加的崭新发展格局。乡宁县诸如琪尔康公司、戎子酒庄及焦煤集团等企业在产学研合作方面,独辟蹊径,亮点频出。

一、精准实施 有的放矢

精准实施已成为当前各领域工作导向用语。对于企业而言,引进专项新技术,与匹配大专院校开展技术交流合作,可确保其在当下日新月异的技术革新浪潮中坚若磐石立于不败之地。近年来戎子酒庄与江南大学就“赤霞珠葡萄酒风味特性研究”该技术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双方技术人员针对不同季节、特定生产环节及各自技术优势互通有无,技术切磋,研究成果颇丰:建立和完善了一套较为完整的红葡萄酒中主要风味物质的检测方法学体系;建立了戎子酒庄赤霞珠葡萄酒风味评价的技术理论体系;应用感官定量技术和化学计量学方法相结合,明确了戎子酒庄五个小产区赤霞珠葡萄酒的风格特点,建立了戎子酒庄赤霞珠葡萄酒产区、感官特性与风味成分的关联模型。这些研究成果,不仅成为企业与高校技术合作的成功典范,更填充了企业该领域技术空白,构筑其牢固的技术储备库。此外,琪尔康公司与山西大学就“低压萃取卸压脱溶亚临界萃取翅果油的新方法”开展技术合作、焦煤集团与太原理工矿山设计研究所就“2号煤胶带运输大巷变形段巷道围岩加固技术研究”项目的合作,不仅针对企业急需技术需求,更彰显了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技术合作模式的科学性、推广性及高效性。

二、博采众长 有容乃大

大海之所以雄浑博大,深受世人崇敬,原因是其海纳百川,万千江河历经层层筛选后终都归于其中,这才造就了海洋的深沉与广博。诸如琪尔康公司、戎子酒庄及焦煤集团这些企业之所以在当前滚滚大变革时代,能乘风破浪,屹立不倒,正是因为其具备战略眼光,不固步自封,注重企业自身核心技术开发与应用,并能与匹配高校及科研院所共同研究,以勇攀技术高峰的魄力与决心开创市场甚而引领市场,因此在当下百舸争流的竞争大环境中能逆势而上,有所作为。

三、精益求精 唯快不破

近年来,戎子酒庄、琪尔康公司及焦煤集团等成功企业时刻注重技术提升,能紧随技术浪潮而动,确保不被市场所淘汰。企业决策层能未雨绸缪,通过与高校及科研院所技术合作,快速出击,能在同行业都未能行动前获得最新、最前沿技术成果,从而牢固掌握该领域核心技术并迅速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来。此举极大扩充企业相应领域核心技术份额,高效推进企业技术创新,并能以精益求精的研发态度对待每项研发项目,做到极致研发、极致成效,最终确保企业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独占鳌头。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