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7-01-23 09:31:56

吉县教科局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果业发展

近年来,吉县坚持五大发展理念,围绕“科技创新、果业转型”战略,立足资源优势,始终把苹果作为农业第一大支柱产业来抓,全面推进果业标准化生产,促使果业由传统果业向全新现代果业转型升级。

一、注重科技管理 狠抓标准化生产

产业要发展,科技是关键。吉县坚持把示范推广优质苹果生产新技术作为推进果园现代化建设,实现科技兴果的重点,示范带动,抓点带面,整村推进,整乡示范,坚持技术创新、生态有机、精品高效的原则,重点在科技推广上狠下功夫,大面积推广间伐改形、豆菜轮茬、坑施肥水、反光膜铺设、秸秆覆盖“六项”实用技术,带动了全县苹果生产水平整体提升,引领现代果业生产向集约化、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

二、注重科技培训 助推果业发展

技术培训是现代果业建设的动力,吉县始终把果农科技培训作为推进现代果业建设、提高农民科学管理技能、提升果园整体管理水平的基础工作来抓,积极采取现场操作示范培训、科技入户培训、邀请专家培训、实地观摩培训等形式,每年培训果业科技人才和果农200余场次,受训人员5万人次,有力地提高了果业科技人才及广大果农的务果、管果水平。

三、注重科技项目 完善基础设施

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部门的全力配合下,以紧扣果农增收为目标,以推进苹果产业提质升级为引领,以标准化果园建设为重点,继续扩张规模、着力提升品质、高端创优品牌、多方开拓市场、助推引深加工、狠抓项目建设,有力地提升了苹果标准化生产水平和产业化经营水平。特别是在果树间伐改形、土壤改良、生物防治、果实套袋、生草覆盖、品质改进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为吉县苹果新技术推广应用起到了强有力的示范带动作用;依托项目工程为项目区果农提供了种苗、保墒黑膜、有机肥、反光膜、杀虫灯、粘虫板和诱虫带等生产资料,并发放了割草机、手扶拖拉机等农机具;在项目区果园建设了集雨窖井、蓄水池、田间水泥路,配套了引水进园、节水微喷设施等,使吉县苹果面积得到了扩增,果园基础设施得到了改善,果园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苹果品质效益得到了提升。通过项目建设,极大地提高了果园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及果园集雨窖、防雹网、生产道路、坑施肥水等设施建设,推进了吉县果业现代化建设进程。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