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08-04 16:22:55

汾西扁桃产业实现快速稳定发展

2016年上半年,在省科技厅驻汾西扶贫工作队、下乡“第一书记”、签约汾西“三区专家”、汾西县科技中心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汾西县扁桃产业工作有了明显推进。

一、基地建设方面:山西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三区专家”何勇在继续加强宣传省科技厅扶贫政策和扁桃产业发展前景的基础上,多次调研规划、指导帮助新建了佃坪关道林等扁桃基地,面积近100亩;调研规划圪台头等拟发展地块,可发展面积200余亩;指导大吉利等扁桃基地开展补栽补种工作,共计补栽500余株。

二、技术培训和指导方面:春天伊始,围绕汾西各大扁桃基地,召集果农们开展了抗旱保水施肥、整形修剪、主干涂白防冻、病虫害防治等相关技术培训,开展了花期害虫调研工作。并不失时机地与省农科院植保所专家合作,从春到夏在扁桃树不同发育阶段开展了高靶标鼠害防治试验和培训指导,购置并赠送药剂、饵料、器械等各类鼠害防治物资,共发放鼠害防治药剂5000余支,鼠害新型防治饵料500余公斤,发放整形修剪愈合剂、保水剂、营养注射套装、粘虫板、专用拉枝绳、鼠笼、鼠夹、害鼠避孕剂等技术物资若干,并带去高效人工打坑施肥保水机械1台、高效弥雾喷雾机1台、捕鼠栏2套等设备。另外,印制发放宣传页300余份、宣传册200余册和多媒体光盘50余张。何勇还与省农科院园艺研究所申晋山教授合作,开展了花期授粉昆虫调研和花期蜂箱迁移蜜蜂授粉技术指导。

专家们对邢家要乡的盈村基地、武家岭基地、刘家山基地、大吉利基地等,和平镇的礼义掌基地,佃坪乡的院头基地、关道林基地等,永安镇的太阳山基地、贴金基地等扁桃基地负责人和扁桃栽种爱好者进行技术关键环节指导和培训,累计共培训10多次涉及4个乡镇600余人次,培养乡土人才18人,指导基地面积达2000余亩。

三、产业链培育方面:在省科技厅和汾西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在县科技局的协调联系下,与汾西县干果食品有限公司合作,指导穗圃苗圃建设,探讨交流扁桃产品加工、品牌注册等事宜,为扁桃产业链培育打基础。 (临汾市科技局)

相关稿件:
[字体:  ]  [关闭窗口]    [打印]